close
老狼大鬼湖第二天走的很慘烈,因為路徑很難找,Gigi上個月剛走過仍是沿途一直鬼打牆,仍得靠手機GPS找路。老狼在一處崩塌岩壁上刁住了,進退不得,Gigi幫老狼準備的20米普魯士繩又甩不到老狼手中,最後是老狼選擇放棄直接橫渡崩塌,用下切腰繞方式閃過去。
原訂計畫傍晚抵達檜木(大樹洞)營地,因為沿途讓老狼耽擱了腳程,我們傍晚6點開始摸黑在眾多危險的路徑上,老狼頭燈電池接連出包,讓Gigi只好將她的頭燈借給老狼,她用唉鳳手機的手電筒模式,勇敢的帶領老狼一步再一步緩慢、安全地往前挺進,直到半夜11點才抵達檜木營地。
雖然Gigi(G哥)已經在天國繼續爬天山,讓老狼不勝欷噓,再次重新檢查網誌內容,重新回味這段恐怖的經歷,感謝Gigi與老狼在鬼湖一路上的照顧。

老狼大鬼湖8日D2(2017.02.14)   天氣:晴

行程:大母母山西北鞍崩谷→沙溪林道交會處→倫原山叉路→大樹洞(檜木)營地,若1400 前到大樹洞可+3.5Hr→雨谷亭
距離:老狼只撐到大樹洞(檜木)營地,重裝11.5K

05:16 老狼動作比較慢郎中,為了趕6點出發,5點就鑽出狼窩準備早餐。
MSR帳篷外帳已經結了一層冰霜,沒想到海拔只有2,050米之夜這麼冷,還好WM負7度睡袋讓老狼安然睡一晚,可能是睡覺前吃了很多藥丸吧,有Gigi給的伏冒碇、消炎止痛碇、肌肉鬆弛劑、安眠藥,因此,大母母山西北鞍崩谷這晚寂靜無聲,連一隻老鼠都沒有。
還要感謝賴小銘上個月(2017年元月)在此打造了「大母母席夢思」。

 05:47  Gigi:「5點半還不夠亮,我們6點準時出發。」
老狼從容享用這回新構想早餐~咖啡麵包糊,蓋好呷捏!

 06:00 準時起駕,前進檜木營地(大樹洞營地)
Gigi質疑老狼的Garmin 62stc導航不靈光,大概是昨天跟老狼一樣摔頭暈吧,Gigi用她的唉鳳「登山客」GPS找路。

 

 06:38 靠Gigi的唉鳳GPS找到上個月她走過的路徑,老狼在此等候順便拍照紀錄。
路徑很可能是在左前方,但是這附近沒有路跡,Gigi在使用GPS研判該怎麼安全切過這條深溝。

06:39 結果剛才所看到的疑似路徑其實不是航跡檔所標示的路徑,按照航跡檔,路徑是順著乾溪溝下切。
舉目望去,這款地形地貌,沒有布條和明顯路跡,沒走過、沒GPS怎麼找路?

06:41 Gigi說這8天都是不會下雨的好天氣

06:45 過了崩塌地形還是一大片崩塌地

 06:46 《超人》吸收陽光後就能功力大增,老狼用力吸取曙光,希望今天腳程能拉快一些。

06:47 昨天二回鬼打牆喊Gigi救命。
Gigi:「我每次救你都要回頭走好遠,我再放慢腳步,盡量在沿途做記號。」
左邊大石塊上邊是Gigi疊放的指路石,感謝Gigi的細心。

 

 06:50 過了崩塌仍然是崩塌地形。

  06:52 崩塌的太嚴重,連上個月剛走過的Gigi也不時得靠GPS確認是否偏離走過的路徑,趁她還在研判GPS路線,老狼在Gigi上頭等待中。
~老狼的Garmin 62stc裡頭有安裝這趟大鬼湖航跡檔,是Gigi不愛使用Garmin系列導航機。
~Gigi當時使用的「登山客」APP(安卓系列手機則使用Oruxmaps),因為軟體公司財務出包,登山客網站被韓國軟體公司收購,韓國軟體公司繼續經營登山客網站,斷絕繼續update「登山客」APP,但是「登山客」APP仍免費開放使用。
~「登山客」APP已經不支援台灣經建三版地圖、魯地圖。
~老狼目前使用「Cartograph 2 Maps」APP付費版,約台幣120~150(忘了),比「登山客」APP實用,有興趣的山友請參考Facebook的「魯地圖」社團,會有詳細的安裝介紹。
~魯地圖 Taiwan Topo,是是內政部釋出市面使用最精準的地圖。

06:52 是這二天唯一跟Gigi同時入鏡的一張照片,這個完百女神太猛健,追趕她的腳程實在令狼吃不消。

 06:54 06:54 上個月才走完大小鬼縱走的Gigi這回再走一趟大鬼湖,純粹是為了想多拍點照片、欣賞大鬼湖風光。
因為中興林道最後行車終點沿線進入中級山只有戶亞羅山、大母母山、麻留賀山、倫原山等稍微有人氣,過了大母母山、倫原山登山口之後人跡稀少、崩塌嚴重,因此所謂的大鬼湖航跡檔據說是當年登山愛好者聘請熟習路線的魯凱族人帶領之下走訪所留存,相當珍貴。

 Gigi:「我買過二次GREGORY BALTORO 75背包。第一個被刮破,第二個是因為換了這個神秘農場背包後將GREGORY賣二手價給山友。這款背包真的好用,骨架系統設計就是適合負重走長程縱走,缺點本身就很重,淨重3公斤。」
老狼:「GREGORY的BALTORO只有男款啊?我為了選BALTORO還是始祖鳥ALTRA猶豫很久,用沙袋模擬負重比較,覺得受不了BALTORO腰帶太硬而放棄,剛好看到這個ALTRA背包顏色很喜歡就買了。」
Gigi:「男款女款對我來說沒差,買BALTORO時特地指定腰帶要最小的S號。你這個始祖鳥背包外層不夠耐刮。」
老狼:「怎會不夠耐刮,我多少次在林子裡又摔又刮的猛鑽,只有背包套被刮破,這個背包還沒破皮過。」
Gigi:「你的背包套我買過,又貴又不耐刮,去買我現在用的背包套,便宜又超耐刮。」
老狼:「我這是『蹼樂』賣的背包套,又貴又不耐刮,已經破了一個,這個是新的,回家再跟小紅帽分享妳的建議。」

 

06:59  Gigi如女神一般優遊在萬丈霞光,和金色彩海中。

 07:22

 07:22 一處小營地,Gigi仔細記載沿途營地、水源資料在唉鳳手機裡。

 

 08:11 爬坡

 08:17 回首來時路。
這裡沒有手機訊號,手機裡的Peakfinder軟體無法使用,只知道往西南面展望的是中級山~麻留賀山,海拔2,287公尺。

 

 

 08:18 百岳女王Gigi身手矯健,背包多老狼起碼5公斤依然輕鬆自在,老狼在後苦苦追趕,氣喘吁吁,一直拍照只是停下來喘大氣時隨手拍。

 

 08:21  Gigi說尖尖山頭是大母母山。

 

 

 

 08:26 過了崩塌還是崩塌

 

 

 

 

 08:29 Gigi:「這繩子很細,你不能完全靠它施力喔。」

 08:29 Gigi仍在攀登小斷崖中,這是小斷崖後面的樹林。

 

 

 08:48 輪到老狼攀登小斷崖前往右側崩谷拍照

 08:49 更清楚的展望大母母山。
大母母山,海拔2,424公尺,中級山。

  09:45 過1910鞍部後接「多納林道」,Gigi終於放狼休息5分鐘。

09:46 這裡稱做「沙溪林道營地」,是多納林道、沙溪林道交會處。
★ 營地水源:營地東面,來回0.5K
09:50 沙溪林道

 09:51 多納林道往大鬼湖登山口前遺留山友、獵人過夜取火的小營地。

09:51 花了將近一天半的時間才走到昔日大鬼湖登山口,以前是可以搭柴車直接開到這裡,路況真的差很大。

 09:52 大鬼湖登山口附近一處小營地

 09:56 小營地旁遺留獵人的酒瓶、瓦斯罐、摩托車電瓶等垃圾,這些垃圾不會是登山客背上山所棄置的。

10:01 小營地旁還有一處小空地,空地旁有獵人用塑膠袋盛裝的補給品,也許可能只是獵人的垃圾。

  10:09 這聲喝水啦,老狼又開始鬼打牆!

  10:11 偶的老天鵝啊,請給我正確的路徑!
~已經忘了當時是怎麼脫困。

 10:22 衝破鬼打牆,前方又是崩塌地形,Gigi在研判要怎麼過這一關。

Gigi:「GPS看不出之前的路徑,要自己找路,你跟在我後面,別脫離我太遠。」

 10:23 偶的老天鵝啊,前方崩塌這麼陡,跟著Gigi衝鋒陷陣就對了。

10:23 Gigi繼續判讀唉鳳的GPS航跡
 

 10:24 Gigi終於確認航跡就是前方比較反白的位置:「反白的位置是路徑沒錯!」

 10:34 哇靠,這麼陡!

 10:38  Gigi在上頭叮嚀:「我不知道藤蔓能不能受力,你自己要當心!」
用力一拉藤蔓,上頭的一大陀土石嘩啦啦的滾落下來,緊閃啊!
偶的老天鵝啊,還好沒有大石頭滾落下來,不然就準備腦袋開花七天回家。

 10:40 回望大母母山,擦一下被嚇出來的汗水。

 10:42 這聲哥喝水啦,剛才沒注意看Gigi怎麼上陡坡,沒路跡、沒布條,該從哪邊上?

 10:43 左前方有紅色布條,右前方倒木有鋸開,路徑是要通過倒木應該沒有錯。

 問題是該怎麼爬上這陡坡?

 10:48 是靠這二根木頭踩上去嗎?
趴!~的一聲,第二根木頭斷了,還好沒踩空,僥倖喔。

10:48 繼續往上爬,偶的老天鵝啊,眼前所看見的山壁是活生生的土石,一抓就紛紛逃脫到溪谷裡,老狼拼命抓,它們拼命逃,怎麼會醬子?
趴在陡坡上不敢動,等這些活生生的土石全都逃脫後再衝。
喘了一口大氣之後再往上衝,然後自己很清楚的喊了二聲:「啊~~嗯!~~啊~~嗯!」之後一隻狼就滑落到陡坡下邊。

 10:52 起身回魂後,拍下這段滑落的斜坡。
幸好是著滑落,背包剛好幫老狼閃過這些石塊,沒受傷!

  10:54 Gigi聞聲趕來:「我聽到你喊的聲音不對竟,脫下背包趕下來看你發生什麼事。」
老狼比著剛才滑落之處:「剛才從這裡滑落。」
Gigi:「你沒看我怎麼踩踏嗎?所以我一直叫你要跟緊我的腳步。」
老狼:「喔。」
這個坡當然不能強攻,原來是從左側腰繞而上,老狼是被剛才土坡上的紅色路條給騙了,以為是從土坡直接往上攀,土坡實在太陡,重心不穩就倒頭栽滑落,還好沒事。

 11:10 終於出現出發前觀看MIT台灣誌裡頭驚險的路徑,這原本是寬廣的多納林道,路徑坍塌,林道只剩下邊緣一點點,狹窄處容不下一腳掌寬,甚至已經完全裸空,必須先將身體、背包傾向山壁,大步跨過去。這一段當然不是驚險處,因為驚險處哪敢拎相機拍照。
~入夜摸黑要經過很多這款危險路段,晚上走雖然不會怕,但是真的很難走,完全靠Gigi在前面一步一步引導老狼前進。

11:45 這時Gigi也鬼打牆了,她的唉鳳GPS也是鬼打牆中。
Gigi:「老狼,你的Garmin拿出來找一下航跡。」
老狼:「妳看,我沒騙妳,樹林太密,Garmin也會鬼打牆。」
Gigi:「好吧,你在這休息不要動,我來找路,我喊『啊』時要回應我,我聽音判別方位。」
等了片刻終於聽到Gigi的聲音:「我找到路徑了,我不知道你到這裡有沒有路徑,你想辦法直接往我這裡硬切。」
憑著Gigi的「啊」,老狼的「喔」,喔喔啊啊,在密林、雜草叢中硬切到Gigi位置,一起脫困。

 12:30 經常獨攀、走過大小鬼湖,有GPS跟前次走過所記錄航跡的Gigi也會鬼打牆?
讓老狼不禁又回想起一位山友網誌評論2006.11.10,李姓山友與新光人壽同事一行八人攀登南湖大山回程發生迷途山難:.....你難道不記得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徑、地形地貌?.....地貌與稜線上的路徑大相逕庭,但是你卻一路不回頭的直直下切,最後來到了南湖溪!.....
新聞
老狼覺得:山難就山難,李姓山友都已經升天後數年予以評論,實在不切實際。
聰明如Gigi,雖然上個月才走過大小鬼湖,也是會不記得曾經走過的路徑、地形地貌。重點是她能即時發現苗頭不對,立馬修正方向、路徑,安全脫困才是登山該學的本領與技能。

  12:07 鬼打牆之後玩玩「凌波舞」。
你玩過凌波舞嗎?沒聽過?谷哥一下吧。
老狼腰痛不能玩凌波舞,用狗爬式鑽過倒木。

 鑽過倒木之後撿到這個粉紅色塑膠蓋,不知道是神馬玩意,還滿乾淨、帶有幾滴水珠,很可能是Gigi掉落的,幫忙揀一下,不是Gigi的就把這個塑膠垃圾背下山。
~哈,原來是Gigi的保溫瓶蓋。

 12:54 Gigi:「我已經吃飽了,給你30分鐘午餐,順便把帳篷曬一下。」

 

 

13:23 又是大坍塌地形

 13:29 Gigi再次拿出唉鳳核對GPS航跡,研判怎麼過這一關。

 13:31 這二天過了一道又一道坍塌,上午在坍塌處滑落,所幸無傷,這道坍塌看起來不好惹鵝!

 13:32 Gigi:「你先照我走過的路徑走,我試看看怎麼過去。」

 13:32 偶的老天鵝啊,這道大崩塌連Gigi都傻眼了!

 看不到對面有沒有布條,路徑也不清晰,碎石坡很陡很碎裂,該怎麼踏出下一步讓Gigi一度猶豫中。

 13:41 這道裂面太陡、太光滑,右下角是老狼的登山杖,登山杖搓一下裂縫上的碎石確認一下穩不穩,嘩嘩啦啦,都是活生生會逃命的碎石,令狼傻眼。
Gigi大喊:「你不要再搓了,你會把碎石都搓掉,我們回程就沒踩點啦!」
老狼:「靠北,這裂縫上的碎石都是鬆垮垮,裂縫太小,我不行!」
Gigi:「你不用想太多,我就是用腳尖輕輕點裂縫上的碎石過來的,裂縫上的碎石就是踩點。」
先把背包、身體重心盡量移往左邊山壁後跨出第一步,雙手貼在山壁上,哇靠,裂縫只容腳尖,裂縫上的碎石又開始紛紛逃脫,下一步太遠,左腳不敢離開,兩隻腳會打結。
Gigi:「你跨錯腳了。要先跨左腳,再用你的右腳,只能用腳尖輕輕點裂縫通過,你踩太用力、踩太久那些碎石會承受不住你的重量。」
退回原位,跨左腳於裂縫,右腳始終跨不到下一個裂縫踩點,狼腿太短實在沒輒。
老狼:「踏點太遠,我跨不過去!」
Gigi:「你耗太久了,我的繩子也沒辦法拋給你,你到底是想繼續前進還是原路退回?」
老狼:「我真的過不去,背包裡的水量不夠,原路退回會渴死在半路!」
Gigi:「是你肌力太差,所以對自己沒信心,我現在沒辦法幫你,你過不了就得原路撤退,我不管你了,我在下個休息點等你,等太久我就先到營地。」

這聲靠北啊,這邊只有二個只容腳尖的踏點,拍不到另外一端的踏點,跨距實在太大。 
另外一頭的踏點,鬆垮垮,老狼想用登山杖將踏點挖寬一些,結果踏點上的碎石脫落更多,造成踏點更小。 

這聲吸狼啊,刁在光滑陡坡上進退不得沒人救。
不行不行,繼續在這玩蜘蛛狼待會鐵定會支撐不了摔落谷底。
前進會摔落,不葛屁也會半殘。一隻狼撤回原路GPS會鬼打牆迷途於密林中,還得撤退到最後水源才有水,撤不到最後水源會渴死。
二種死法只能二選一,這時也沒辦法從背包裡頭撈出銅板擲茭正面還是反面。
腳已經發抖,只好放棄前進,先保命要緊,退回原位,撤退就撤退,老狼不繼續玩了。
退回原位之後,發現Gigi還沒離開,她還沒放棄老狼。
既然強切不得,想看看該怎麼迴避這道難關。
觀察地形地貌,橫渡崩塌真的太難而且土石很鬆垮(是活生生的),覺得可以下切後再腰繞比較有把握,於是選擇往下切腰繞,閃過光滑大面積裂面之後再上攀。
老狼:「Gigi,我溜下去腰繞!」
Gigi:「好,我等你。」

  腰繞到碎石坡下方下方了

 13:45 由碎石坡下切閃過那道大面積裂面之後,Gigi還在右上方等老狼。

 13:45 在碎石坡往上看,硬質裂面像一塊拋光過的龜殼,不知道這片光滑裂面坡度是多少,又陡又滑,踩點小,嚇死狼鵝!

 

  13:56 通過這道崩塌之後回望,Gigi背23公斤竟然能像蜻蜓點水般直接從中間登-登-登-橫切而過,老狼靠下切腰繞還有上攀擺脫危險。

 13:57 擦去額頭上的汗水,忍不住再回眸看一眼剛才的生死抉擇,自己不由得豎起大姆哥:「老狼有勇有謀,嘿嘿嘿!」

 

13:58 Gigi在上頭提醒:「老樹幹會滑喔!」

  14:08 偶的老天鵝啊,這一關沒看到Gigi是怎麼爬上去的,怎麼辦?

 14:10 從早上9點半由1910鞍部(H1,925)一直都是上坡,要爬到最高點(H2,402),區區不到500米落差差點搞屎老狼,難怪Gigi也說許多中級山比百岳還難走。 
 14:11 不堪回首來時路

 

 14:22 踏上有倒木的路徑,雖然景況悽慘,起碼腳底走的踏實。

 

 14:28 這裡沒有宮崎駿《魔法森林》漂亮,已經是老狼心中的魔法森林,相信大鬼湖周圍的森林更美。

 

 14:03 獵寮營地快到了

14:14 Gigi說的五星級獵寮

  Gigi:「休息10分鐘,我去找水,獵寮附近一定有水源。」

 獵寮裡頭的席夢思大約可以擠得下4人

 獵寮旁的鍋具、水瓶都是空的,滴水不剩,Gigi繞了附近一圈沒找到水源。
~Gigi說獵寮通常會設立在水源附近,或離水源不遠地勢比較平坦之處。獵寮的設立目的是獵人過夜、遮風避雨、暫時集中獵物的臨時基地。獵寮附近或不遠處有水源是獵人將獵物初級處理時需要水源,有些獵寮因為處於雨季有水而乾季沒水的溪溝附近,獵人會在獵寮附近隱密處儲藏大量的水,以及乾糧、補給品。通常獵人上山是不用帶水上山的,他們清楚知道哪裡有水源。
~山友的航跡檔標示他們曾經循獵寮附近山溝找水源失敗。狼怪獵寮地上有很多飲料空瓶,是獵人在他處取水帶來這裡使用後所留下。

 14:53 形似靈芝的「猴板凳」~松生擬層孔菌。(照片手震)

 15:01  這聲哥喝水了,連Gigi也又鬼打牆!(照片手震)

14:15 Gigi叫老狼不要移動,她背著重裝找路,這回她很快就找到路徑。(太緊張,有手震)

 15:03  過了獵寮之後路徑非常難找,Gigi繼續靠唉鳳GPS航跡找路。

15:03 看到新的布條就安心,而這個新綁的布條位置跟Gigi給老狼2017最新版航跡檔相互差距超過50米。
總之,感謝這些山社提供的布條。

 15:05  Gigi:「這裡的路徑不清楚,你要跟緊我的腳步,不要拖太遠。」
老狼多拍幾張,免得鬼打牆找不到原點。

(手震)

 

 15:17 偶的老天鵝啊,這怎麼找路?

15:19  Gigi靠唉鳳的GPS邊看邊找路

15:30 往倫原山岔路口

 15:30 倫原山岔路口休息5分鐘,Gigi仔細研判之後的路徑與地形地貌。
Gigi遞給老狼一粒金桔:「吃點水果,我最喜歡帶金桔上山,很方便。」
老狼:「謝謝,我這趟為了背包減重所以沒帶水果。」
Gigi:「你忘了帶的東西可多了,晚上記得跟我要衛生紙,我盡量省著用,應該可以再給你幾張。」

  15:33 離開倫原山岔路口之後是陡下,再陡下,Gigi:「路徑很濕滑喔!」

老狼:「喔。~哇嗚!」~滑倒!
Gigi:「我不是有提醒你很濕滑?」
老狼:「啊就真的很濕滑就滑啦!」 orz

 15:42 Gigi昨晚提示今天下午4點前要通過大崩塌,不然會摸大黑到營地,我們已經比預定行程起碼慢一個鐘頭以上。

 

 15:46 Gigi:「這個大崩塌只是規模大,你不用怕,我會沿途盡量做記號,你不要落後我太遠。」
~Gigi已經知道老狼有崩塌恐懼症候群。

 15:48 過了右前方地上Gigi所擺放的指路石之後,即切入大崩塌龐大勢力範圍。

 15:48 航跡檔標示「大崩塌」,Gigi今天已經提示老狼N次最晚必須4點前通過大崩塌,否則.....

 15:51 似乎無止無盡的崩塌、破碎,幸好都是緩坡。這裡的危險是怕濃霧,因為崩塌地太廣闊,碰上濃霧不但分不清東南西北,連GPS也會鬼打牆。
~根據MIT多位高山勇將們分享的經驗,原住民在山上也會怕濃霧,除非是在自己熟悉的地盤上活動比較有辨別方位的能力。

 

 
 Gigi佛心來著,這顆顏色獨一無二的石頭本身就是指路石,她仍在大石塊上頭擺指路石,老狼衷心感謝。

 15:56 山頭起霧了,偶的老天鵝啊!

 15:59 回首來時路

 16:10 寸寸山林寸寸崩

 

  16:16 即將通過大崩塌前回首來時路,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16:53 通過大崩塌之後下坡到鞍部,鞍部有個小小營地,之後繼續上坡到2360控制點。

 16:55 繼續緩坡上行

 

 17:17 還好沒下雨,不然這款苔蘚階梯很濕滑。

 

 17:51 Gigi停下來吩咐把頭燈拿出來準備,馬上就快摸黑了。

 18:01 這張是抵達檜木營地前最後二張照片,天色立馬烏妻媽黑,打亮頭燈繼續摸黑前進,這段路真的不好走,路徑非常狹小,寬只容一腳掌,甚至不足一腳掌,恐怖的是一定會有一些已經懸空,只能靠身體跟背包重心移靠在一邊山壁,山壁上的雜草是唯一的生命依靠,能不能撐得住背包和身體重量只有天知道,然後放膽跨過懸空陷阱,一邊是全黑的深谷,深不見底,一個踩空就慘了。
突然眼前一黑,這下完了!
昨晚取水耗費頭燈太久,因為累垮啥事情都忘了,也忘了將頭燈充電式電池充電,趕緊呼叫Gigi回頭幫忙提供她的頭燈幫忙照明,方便老狼取電池。
Gigi:「這裡不能久站,太危險,你看清楚我的腳步怎麼踩踏,到前面找路徑寬一點的地方再下背包找電池。」
把整個背包裝備都撈出來翻找電池、行動電源那一包。
Gigi:「頭燈、電池都應該放容易取得的位置,你怎麼會塞在背包底層?」
在背包底層翻出電池包之後,裡頭只有行動電源、Garmin用的3號電池。
老狼:「喔,頭燈電池都固定放在背包上層,我忘了。」
頭燈換了電池,繼續摸黑上路。路徑仍舊是路基嚴重坍方的狹窄地獄之路,走的皮皮剉。
忘了幾點鐘,頭燈逐漸黯淡之後閃了幾下,提示電力不足之後來不急叫Gigi就熄了,又再次叫Gigi回頭救援,幫忙照明。
Gigi:「你不是剛換電池怎麼又沒電?難道你這組電池之前用過?」
老狼:「上回志雪見用過。」
Gigi:「舊電池不要帶上山。」
老狼:「這下糟糕,最後一組新電池剩下二顆。」
Gigi:「電池一組三顆一起放,你怎麼會剩二顆?」
老狼:「可能剛才換電池時掉了一顆,妳有沒有多餘的電池?給我一顆。」
Gigi:「我的電池剛剛好,給你一顆等於少了一組,不能給你。」
老狼:「那我電池不夠,沒辦法走啊。」
Gigi:「你把二顆新電池配一顆舊電池試試看。」
老狼一試果然OK,繼續前進。
沒多久,頭燈又急閃警示電力不足後熄燈,這下靠北了,最後一組電池也沒電,再把Gigi叫回頭。
折磨了Gigi幾回她不但沒生氣:「我的頭燈給你用,我用手機當手電筒,我還得靠手機GPS找路,你要跟緊我的腳步,不要踩空,我不知道有多深。」
~老狼稱Gigi為山林女神不是拍馬屁。
老狼:「我盡量跟上。」

= = = = = = = = = = 我 是 中場 休 息 線 = = = = = = = = = =
 

 趴!哇勒媽呀,踩斷一根倒木後摔落,頭燈掉了剛好是哭茭,燈光是照地球不是照天空或旁邊,所以看不見身邊處境,只能再嘶喊Gigi:「Help~!~~Help~!」
Gigi聞聲趕來。
老狼:「妳先幫我照照旁邊有沒有懸崖。」
Gigi:「你的位置很安全。」
解開背包,站穩了,找回頭燈,在草叢裡頭找到失落的眼鏡,摸摸身體還好沒受傷。
Gigi:「叫你跟緊我的腳步怎麼會摔倒?」
老狼:「我哪知道那麼大一棵倒木也會踩斷。」
Gigi用唉鳳燈光照了照斷木:「那是一棵爛光剩外皮的枯木啊!」
老狼:「阿栽,看起來很粗壯。」
Gigi:「這一帶地形都很危險,我已經放慢腳步,你要緊跟著我,看清楚我腳步怎麼跨。」
上背包、頭燈、眼鏡,老狼:「喔靠,摔這麼深,妳拉我一把。」
Gigi:「好,我拉你上來。」
繼續往檜木營地前進。
Gigi:「這裡有懸空喔!」
Gigi:「這裡很滑喔!」
Gigi:「這裡的懸空距離很大喔!」
老狼:「喔。」~偶的老天鵝啊,懸空這麼長!
老狼:「太大坎,跨不過!」
Gigi:「你只能將背包跟身體的重心移到山壁,嘗試自己找踏點,山壁上能抓得到的草都是支撐。不能太用力踩踏點,山壁是鬆的。」
將身體跟背包倚靠山壁之後嘗試抓一些草當支撐,小時候經常幫阮阿母拔雞毛(當然不敢幫公雞、母雞脖子劃刀放血),這些山壁上的小草就像放血後淋上滾水後的雞毛,拔一搓掉一搓。
老狼:「靠北,這些草都會掉啊!」
Gigi:「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你不能太用力拉那些草啦!」
老狼:「這段空心太長,我找不到踏點!」
Gigi:「你想辦法再跨一步,我就能拉到你的手!」
踏上毫無把握的踏點,縱身往Gigi那頭跳過去,Gigi一把接住狼手,安穩脫困,YA!
Gigi:「這跟你過崩塌一樣,本身肌力不夠就會對自己沒信心!」
Gigi:「這段懸空都沒辦法通過,那明天前進山花奴奴、後天到大鬼湖怎麼辦,路徑都比這更差。」~這聲喝水啊,明後天更難?怎麼辦?
趴!~老狼踩破一個小坑洞摔倒,是路徑上的一個小空洞,上頭被小樹枝、樹葉遮掩,Gigi剛踩過沒事,卻讓老狼踩破摔倒。
Gigi:「我用唉鳳照路都沒事,頭燈給你用還會摔?」
老狼:「我哪知道妳踩不破我會踩破!」
Gigi:「好啦,好啦,沒事就好,已經提醒你這一段路摸黑很危險,我們要趁起大霧前趕到營地,碰上大霧摸黑鐵定會完蛋,你自己走好,不要再摔了!」
老狼:「妳等我一下,我試看看頭燈的充電式電池能不能邊充邊用。」
~LED LENSER 6107-R頭燈附贈的充電池邊充邊用失敗,取下充電池繼續充電,繼續用Gigi的頭燈。
Gigi:「頭燈幹嘛買名牌進口貨,又貴又耗電,我買台製雜牌,便宜又省電,你有沒有覺得我的頭燈夠亮?」
老狼:「是夠亮,但是摸黑照路徑都是平的,沒有立體感。」
Gigi:「沒有立體感?你眼睛有毛病嗎?」
老狼:「是啊,我眼睛『脫窗』,一顆眼睛嚴重弱視,一顆眼睛嚴重近視加老花,還有散光,台語叫『脫窗』。』
Gigi:「你這麼多毛病還敢上山獨攀?」
老狼:「所以我獨攀不摸黑啊!」
「啊!」~偶的老天鵝,Gigi也踩空?還好沒事。
Gigi:「這裡有個洞喔!」
Gigi:「啊,這裡下坡很濕滑喔!」~Gigi在狼眼前滑了一跤。
老狼:「喔。」~老狼也滑了一跤!
Gigi:「這裡有懸空喔!」
在小營地休息時,取出充了半小時多的頭燈電池裝回頭燈,可以正常使用了。
Gigi:「太好了!我用唉鳳當照明,還得查GPS確認路徑,很累啊!」
老狼:「辛苦妳了,謝謝!」
Gigi:「你自己走好啦,不要再摔了!」
老狼:「我口袋裡頭多出二顆電池,不知道哪一顆是新的哪一顆是舊的。」
Gigi:「我都買不同品牌電池,每一組都不同品牌,新舊電池就不會混用。」
~以前也是分品牌,不會新舊混用,太久沒注意這小細節,今晚嚐到苦頭了。
在漆黑的密林中走著,又鬼打牆。
Gigi:「你先不要動喔,我找路,要回應我方位。」
Gigi的頭燈飄盪在密林中,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這當然不是山林鬼火,是我們求生之光。
Gigi:「我找到路了,你朝我這方向直切過來,地形很安全。」
Gigi:「就是這棵樹,我對它印象特別深刻,上回走大小鬼,離開檜木營地沒多久就看到這棵很有趣的樹,我還拍了好幾張照片,這棵樹長的很像你們男生底下的那個。」
老狼定睛瞧究竟:「什麼男生底下的那個,這是『大老二』啦!」
Gigi:「有大老二定位,營地就在這附近,你先不要動,我再確認一下路徑。」
Gigi:「我找到路了!」

= = = = = = = = = = 我 是 中場 休 息 線 = = = = = = = = = =

晚上9點多終於抵達檜木營地(大樹洞營地)
Gigi指營地另外一端:「你會打呼,離我遠一點。」
搭好帳篷,Gigi:「你要跟我去取水嗎?白天來回20分鐘,晚上摸黑可能要30分鐘。」
老狼:「我不知道頭燈的電力能撐多久,萬一電力不夠就遭了。」
Gigi:「好吧,我幫你取水,算你欠我一次,水袋給我。」
老狼:「給。」
Gigi:「30分鐘後要回應我方位。」
Gigi:「不要再用唉鳳當手電筒,太耗電,在山上行動電源、電池的電力都很珍貴,盡量使用頭燈會比使用唉鳳省電。」
老狼:「喔。這二天拖累妳了,今天在崩塌處滑落,沿途路徑太濕滑、太危險,我決定明天逗留在營地等妳返回。」
Gigi:「你沒做功課,不知道這條路線有點難度?」
老狼:「爬了幾篇文章,只寫了行程和時間,頂多只提到有點難度,沒有人提到路徑危險的狀況。」
Gigi:「我忘了跟你商量,我才發現你是穿登山鞋。幫你擔憂明天開始的路徑會越來越濕滑,大鬼湖西池到大鬼湖那一段路徑必些通過池水、小溪溝,你脫登山鞋打赤腳行走的話我擔心還是會打滑。你決定在營地逗留的話,按照行程表得等我四天喔。」
老狼:「好啊,我在這裡等妳四天。」
Gigi:「我先帶你走到大樹洞,你明天自己取水就不會找錯路。」
老狼:「好啊。」
跟著Gigi走到大樹洞,仔細記住沿途標的物。
Gigi手指右前方一棵斷裂的巨大神木樹根:「那就是大樹洞,曾經有山友下雨臨時破降在裡頭過夜,往前下溪溝就能找到水源,是活水,你先回營地吧。」
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行程中每一輪一小時休息都讓Gigi等10~20分鐘,確實是很無聊,老狼一路拖累Gigi,無力讓自己的腳程掛上Tourbo只能深感歉意。

過了40多分鐘終於聽到黑夜的遠方隱約是Gigi:「啊!」
老狼:「喔!」
Gigi的「啊!」配上老狼的:「喔!」,一啊一喔,Gigi的聲音在轉換位置,在營地左前方下去找水源,現在聲音從右前方出現,似乎繞了一圈。
Gigi拎著二個水袋回到營地:「呼,好累!我摔了一跤。」
老狼:「有受傷嗎?」
Gigi:「我拎二袋不方便攀爬,小腿前面被樹幹刮破皮,我沒看傷口,應該還好。」
Gigi:「取完水,我走錯方向,還好沒走錯太遠。」
老狼:「妳帶我走到大樹洞之後回營地沿途有布條。」
Gigi:「我沒看到布條。」
老狼:「妳沒看到布條表示真的走錯路了。」
Gigi:「你的MSR水袋超難用,又不好提,水袋表面會吸水增加重量。我買過,覺得不好用就換了這一款NALGENE彈性摺疊水袋(Gigi的水袋),好提,而且又能立起來。有一款水袋附背帶,不用手拎,你回去可以參考看看。」
= = = = = = = = = = 我 是 中場 休 息 線 = = = = = = = = = =
晚餐,一樣是煮客家鹹豬肉+白麵條,今晚加菜,加了新鮮的二根大蒜,還有金蘭伴麵伴飯醬,味道比一般麵攤煮的陽春麵好吃。只是伴麵伴飯醬差點搞屎狼,為了減輕玻璃瓶重量,用塑膠瓶改裝,塑膠瓶會漏油,還好及時發現,背包都是醬汁味,沒搞砸裝備。
Gigi吃完晚餐後走過來:「你要留守,我就不用背幫你準備的普魯士繩,這裡有一包回程的糧食、一包垃圾,你的糧食萬一不夠可以取用一些,不能吃光光,不然我回程糧食會不夠。一包給你的水果,還有多餘的衛生紙,你留著用。我明天早上6點半出發。」
老狼:「謝謝,祝妳一路平安!」
晚上11點多鑽入狼窩就寢,第一次上山摸黑摸到這麼晚,今天重裝操了11.5K,已經忘了多累,腦袋中浮現的是刁在崩壁上進退不得,摸黑走懸空路徑的畫面。格雷有五十道陰影,老狼有鬼湖五十道陰影,Gigi明天將一個人前進大鬼湖4天拍照,祝福這位山林女神一路平安,不然老狼不是七天飛回家,是一隻狼沒辦法出山。
老狼大鬼湖8日(3/6)~老狼的鬼湖五十道陰影&Gigi大鬼湖風景分享
arrow
arrow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