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1中正機場飛往哈爾濱的中國南方航空上,來自哈爾濱的文化大學交換學生,一個漂亮的大學咩,她說五大連池風景不怎麼樣,不建議我們去,所以我們到了哈爾濱之後決定刪除前往五大連池景點,從哈爾濱搭火車直奔黑河,中途沒有在北安市下車上五大連池旅遊。
但是,在黑河參加俄羅斯之旅,來自北京的退休老師們每個都推薦『五大連池』,老師們說五大連池是中國地理上最年輕的活火山,有一個景點可以近距離看到完整還在冒煙的火山口,光這一點就值得跑一趟了。
 老灰狼心裡想,畢竟一個年輕大學生所看的、所想的還是經驗不夠、太稚嫩了,於是臨時決定還是得跑一趟五大連池,北京的老師是旅遊高手,她跟我說明整個交通路線,如圖:
    AE:哈爾濱市
    B:黑河市(前往俄羅斯 布拉戈維申斯克市)
    C:漠河縣(前往北極村)
    D:嫩江縣(前往五大連池)

原本在哈爾濱市前往五大連池,只要搭乘黑河市線火車在北安市下車,直接包車上五大連池來回,然後在北安市搭往黑河火車。
現在是位在漠河,從漠河縣搭乘往哈爾濱線火車到嫩江縣下車,然後包車上五大連池,穿越五大連池之後直接由北安市搭(黑河→哈爾濱線)火車回哈爾濱!(讓老灰狼聽的灰頭又土臉)
 漠河到嫩江硬臥火車,晚上8點半的車班,車程15個鐘頭,是Eric頭一回體驗火車硬臥,是老灰狼第二回搭硬臥,反正是鹿營小子頭一回挑戰15個鐘頭車程!
 買到2張下舖位置,但是不同廂,反正都是下舖,我們先佔先贏,到時候再跟乘客換位就可以,15個鐘頭車程,可以大睡一場,補回這幾天睡眠不足!

 硬臥是沒有包廂門的,每一節列車都有一位隨車安檢員,所以安全性頗高,火車出發後沒多久,隨車員便會巡察每個位子,核對身份證(沒有證件是不能乘車的,台胞證會特別登記台胞證號)、車票,換證(車票集中保管,發放一張臨時鐵牌,隨車員在到站前半個鐘頭會發還車票)),晚上10點準時關燈,車上沒有空調(開啟窗戶調節溫度)!硬臥的床位分3層,寬度比軟臥窄多了,枕頭、棉被的品質舒適度也比硬臥一些,這一路上得靠安眠藥度過漫漫長路!



 Ericipad就不會吵我!

 乘客不多,半途陸續上來2個大陸咩,因為長的不像林志玲,所以老灰狼也很抱歉地請她們換房間,因此這間一路上都算我們包下了!
 臭小子在哈爾濱到黑河火車上接受過小姐的方便麵招待,所以在漠河特別吩咐我一定要幫他準備方便麵,我為了幫他搞泡麵,火車突然晃了一下,被滾燙的鍋爐開水燙到右手手臂,趕緊到廁所沖冷水止痛,自己不小心只能幹瞧在心內!
 自從在俄羅斯喝過『格瓦斯』飲料之後,只要看到這款液體麵包就會買來喝,這款是『娃哈哈』出品的,還有很多種品牌,以後會陸續出現在相片中!
     天亮後的沿途風景!

 我們終於挑戰15個鐘頭長途火車成功,從漠河到達嫩江縣火車站!






 昨天在漠河縣城晚餐吃紅燒驢肉,今天早午餐是驢肉水餃+大米粥!
 糟糕,嫩江下雨了,還下滿大的,在火車站周遭找了好幾家酒店,找了超過5家,設備都很爛,行李拉來拉去,Eric說不要再找了,下雨,隨便啦!

於是選了這一家比較沒那麼髒亂、破舊的的,先休息一下,剛好有新房客今早從五大連池下山,她們是從哈爾濱來的,說山上雨勢更大,根本沒辦法旅遊,她們被迫提早下山,等火車回哈爾濱!
查氣象預報,接連好幾天都是雨天,既然如此,表示五大連池跟我們沒緣分,還是回哈爾濱吧,就算連續雨天,起碼哈爾濱吃住和逛街都比這鳥地方好多了!
 傍晚雨勢未停,拉著行李去火車站,在沙鍋烙餅店吃晚餐,口味不怎麼樣!
 到了火車站售票廳,唉鴨糟糕了,今晚到哈爾濱的臥舖全賣完,難怪酒店那對哈爾濱母女會留宿嫩江,等明天回哈爾濱!
 打計程車到巴士客運站,售票處說到哈爾濱的客運大巴已經客滿,叫我們到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問看看!
還好,傍晚6點半有臥舖大巴到哈爾濱,老灰狼在越南搭過長途臥舖巴士從河內搭到順化,比火車硬臥更難睡,這個節骨眼也沒得選擇啦,反正Eric沒嘗試過,讓他體驗看看!
其實這裡不是長途客運站,是野雞車中途站之一,就在嫩江火車站正對面!
 Eric的臥舖巴士初體驗,他很興奮,我可頭痛啊,在漆黑的半路上,司機停車叫大家下車尿尿,休息10分鐘,我記得當時是半夜11點多,已經吞了2顆安眠藥,還在恍神中,外頭下著大雨,而且是在荒郊野外,不是休息站,連女性乘客也得在雨中撐傘快速解放!
 睜眼就到了哈爾濱,匆忙下車,心愛的EiDER GORE-TEX帽子遺忘在車上,好心痛喔!

上回哈爾濱是住『宜必思連鎖快捷酒店』,這回小紅帽建議我們住『浙江嘉禾假日酒店』換個口味,這家酒店只有窗外風景比『宜必思』好,地點OK,缺點是老舊了!
 Eric『New 100 新一百』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吃午餐!


 這裡的美食街跟一般台灣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不一樣,口味雖然很多,但是都屬於外帶式,我們亂買一通,邊走邊吃當作午餐!
 雨,下了整天,不想出門!
一直到Eric吵著說肚子餓,不想吃方便麵也不想吃中午買的麵包、餅乾、煎餅,非要吃餐廳不可,看看外頭的雨勢比較小了,於是出洞覓食去,天雨,也是我們出門的時間太晚,已經晚上過了7點半,中央大街商店、餐廳正常是營業到9點,今晚都提前打烊了,又讓我頭痛啊!
 經過『金安國際廣場』,這是中央廣場最大型的百貨公司,叫Eric進去找餐廳,我在大門口上FB打卡!



Eric回報說5樓有餐廳還沒打烊,於是來到這家『嵐海鐵板燒餐廳』!
 這裡是無限吃到飽鐵板燒,價格只分218298(含服務費),想說不貴,於是選了298這款2套,反正吃到飽的餐廳用料一定不可能用好的食材,不然298怎會包含龍蝦、鮑魚、蝦姑頭!

 廚師的無影手料理功!
 年輕廚師表演火焰功,博得大家熱烈喝采和掌聲,讓Eric吃的很開心!

 饕客們很駭,廚師又再放火燒一回更猛的!



份量太多,最後一道是龍蝦,Eric已經吃不下了! 
~隔天小紅帽Line我詢問怎會一餐吃掉台幣3千元,往後還有50多天的旅途身上的餘款哪夠用?我才算清楚298人民幣將近1500台幣是沒錯,是忘了算一個人15,二個人是3千,下回別亂點餐,明天吃泡麵省回來吧!
 暑假出發前在Studio A 101旗艦店買MacBook Pro 13時順便買的Apple USB 乙太網路轉換器,在『浙江嘉禾假日酒店』房間終於有網路插頭可派上用場,試了老半天沒訊號,打去櫃臺找人過來檢查,櫃臺咩竟然回答:「很抱歉,您的房間寬帶早上故障,技術人員還沒檢查出來問題點,明天請恰櫃臺幫您更換房間!」
Sant:「我明天就要離開啦!」
 7/4 早上窗外的景色,哈爾濱市還在下雨!

去俄羅斯2日遊大失血(一個人團費+簽證1400+護照和相片250=1650人民幣,2個人3300人民幣),身上的人民幣快沒了,要趕緊拿美鈔去銀行換匯!
 在中國工商銀行,一個男的問我是不是要換匯,他說跟他換匯率比較好,我沒理他,臨櫃行員建議我跟那位先生換比較划得來,而且省時間,我說萬一換到假鈔怎麼辦,他說待會幫我用點鈔機當場點,怎麼會有假鈔,於是換了一些,反正有監視器監視著,也讓臨櫃人員用點鈔機檢查,無誤,一百美元多換了幾元人民幣吧!


 既然五大連池地區連續雨天,不能去啦,改去長白山天池碰運氣,在『浙江嘉禾假日酒店』附近車票代售處買了先去牡丹江市的硬座火車票,車程7個鐘頭,沒臥舖,要坐好久啊!







 一路上還是下雨,放棄前往五大連池是正確的決定!
 但是,在雨中改去長白山,我不知道這個決定對不對!

 在牡丹江市火車站用唉鳳直接上Agoda訂房系統查詢,正巧火車站旁就有『如家快捷連鎖酒店』,以前習慣使用『錦江之星快捷酒店』系列,這回是第一次住『如家』系列,也辦了貴賓卡!
 這間『如家快捷』牡丹江火車站店是新成立不久的,所以設施比較新,之後又住了其他城市的『如家快捷』都很差又舊又臭!住過莫泰、宜必思、漢庭、77快捷酒店系列,還是『錦江之星』整體水準是快捷連鎖酒店中整體平均水準比較穩定的!

 在牡丹江市搞定住宿後已經很晚了,晚餐在肯德基解決!
 我們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昨晚在市區有經過『狗不理包子』分店,今天特地去吃一回!

 牡丹江市『狗不理包子』分店,跟青島『全聚德』烤鴨分店一樣,口味普通!
 晚餐,經過『老邊餃子館』生意非常好,Eric放棄,堅持要吃夜市烤肉!
 逛牡丹江市步行街夜市!
 在夜市買了一組山寨版瑞士刀準備回酒店開一瓶哈爾濱『新一百』超市買的野莓酒軟木塞瓶蓋,沒想到山寨貨品質太爛,螺旋開瓶器拉不開軟木塞,使勁的拉,拼命的拉,結果開瓶器的螺旋被拉長了,軟木塞還是無動於衷,不甘心,於是用刀子慢慢挖,一點一點慢慢挖,挖掉瓶蓋口三分之一後再用螺旋開瓶器才把軟木塞拔起來,老灰狼很佩服自己的狼頭狼腦還有點用處!
野莓酒好喝喔,跟Eric喝掉半瓶,剩下的用保特瓶裝起來,沿途還可以慢慢品嚐!
 沒啥好吃的攤位,也沒有烤肉,再回頭到『老邊餃子館』已經過了營業時間,氣!
 自助行要去長白山天池可麻煩囉,
我們從哈爾濱出發,先到牡丹江,轉敦化市後還得轉車到兩江,再轉車到二道白河鎮,就到長白山腳下了,非常麻煩!
 如果在哈爾濱市或牡丹江市直接參加當地旅行社的長白山之旅會比較方便,但那是來回,哪裡出發就回哪裡,我們結束長白山旅遊後要接著去長春市,就會浪費許多時間,所以我選擇自行上長白山,比較辛苦的是轉車又轉乘,昏頭啦!
 從牡丹江市到敦化市車程3.5小時,途中經過鏡泊湖國家風景區!
 敦化市巴士客運站等前往長白山市朝鮮自治州兩江鎮的大巴!


 經過長白山歷史文化園區
 從兩江再轉車到二道白河鎮,入住一家很兩光的酒店~『金豐賓館』!
 酒店旁這條美食街全都是狗肉料理店,詢問5個當地人,都推薦酒店旁這家『老樸狗肉館』!
我要點刀切狗肉,Eric要點紅燒,好吧,今天先吃紅燒,明天晚上吃刀切!
 養狗的朋友看到這份MENU別暈倒,這裡靠近朝鮮,漢人、滿人、朝鮮人混雜,東北人自古就當狗肉是主食之一!
 每桌必點的糍粑,好吃!
 一份菜量就一大盤,ㄟ驚西狼!
 前幾天買了一瓶野生藍莓酒,結果是瓶蓋軟木塞,特地買了一組山寨版瑞士刀,軟木塞拔不起來,把螺旋開瓶器拉長變形了,折不回原來的位置,今天特地買了一支開瓶器,開另外一瓶山葡萄酒!
~長白山農改場生產的藍莓酒和果汁是一路上最好喝的品牌,其他長春、哈爾濱、吉林等地生產的味道、口感就比不上了!可惜的是長白山農改場的產品只有在哈爾濱『新一百』超市專櫃才有看到,別處就沒啦!
我們為了要上『五大連池』風景區,特地從哈爾濱搭7個鐘頭硬座火車到牡丹江市,因為暑假也是東北地帶的雨季,雨下個不停,被迫放棄五大連池行程,從牡丹江市搭3.5鐘頭大巴到敦化市,再轉大巴經兩江鎮到達二道白河鎮。
鄰座是3個來自濟南的母子,2個高中男孩會陪Eric玩,她們的娘年紀還比我小幾歲,長的很像民X黨立委管X玲只是沒戴眼鏡,她很多話,嘰嘰喳喳的,剛好遇到旁邊一個年輕人號稱是二道白河在地人,年輕人告訴她要怎麼旅遊長白山景區、該住哪些旅店,大陸版管X玲好像他鄉遇故之一般興奮,然後跟我說她已經請年輕人代訂好新開幕、含早餐的廉價酒店問我要不要同行,當時我擠在最後一排,旁邊小胖妹擠了我一下,小聲告訴我說不要被那年輕人給騙了,我回小胖妹:「喔!」因為我哪搞的清楚這是啥狀況,連坐鎮家中的總指揮~小紅帽回說背包客棧沒有這些相關內容,網路也扒不到資料,叫我自求多福啦!

還沒到二道白河終點站司機就叫我們5個要去長白山的先下車,那位大陸版管X玲慌慌張張地說還沒到年輕人幫她訂酒店的車站啊,司機催促我們5個趕緊下車,因為這班車是到兩江的,我們還得轉車到二道白河才是上長白山的,路旁小巴會接我們去二道白河,連住宿的酒店都能搞定,我瞅一下旁邊小胖妹的意見,小胖妹說在這裡下車,於是趕緊拉著Eric下車,那濟南母子3人也跟著我們下車!
9人座小巴司機把我們的行李拎上車後,載我們鑽進附近巷子裡一家沒看板的民宿,一晚標間50元,我看了一下房間,Eric說太舊了,不要,司機大聲誇說Eric這小傢伙有個性,不好就不要,今天他非搞定我們不可,說價錢跟房間不滿意不要緊,他會一直載著我們一家一家酒店找!

找了好幾家,價錢不貴,但是設備都很破舊,最後Eric也懶得有意見了,選了一家小紅帽有提過的酒店,價錢也很便宜,設備一樣老舊,但是周圍有雜貨店和餐廳,起碼很方便。
在櫃臺辦理住宿登記時,老闆好像沒處理過台胞證,在電腦的長白山旅遊住宿外賓登錄系統搞了老半天,因為我們的台胞證號跟大陸身份證號不一樣,還得登記幾號入境大陸,去過哪些城市,預計幾號回到酒店,幾號離開這裡,下個城市會去哪裡等等,簡直就像在莫斯科旅遊一樣前前後後的行蹤通通都要說明白交代清楚,這裡似乎還停留在還沒改革開放的共產社會裡。

為了省麻煩,也順便買了明天上長白山的旅遊包車來回接送!
       A:哈爾濱市
        B: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C: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
        D: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兩江鎮
        E: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二道白河鎮
        F: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長白山天池(白頭山天池)

好啦,從7/1離開漠河道現在已經7/6,老灰狼父子倆像無頭蒼蠅一般,從黑龍江省東奔西竄來到吉林省。

7/2開始沿路都下雨,明天要上長白山天池,鹿營小子的運氣又將如何呢?
~請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