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寒假,帶Eric到清邁玩了10天,


臭兒子表現的非常棒,於是答應他請小紅帽買一台ipad當獎勵,


結果是我先中了ipad的毒癮!


整天除了進電腦FB的『開心農場』種菜、換禮物,玩『開心水族箱』撿寶物、偷寶物、換魚,玩『我的王國』………….更忙!


有了ipad更忙,尤其是『開心水族箱』推出了APP版,


為了升級,再買一台ipad 2


於是,ipadipad 2再加上Eric和我的iphone 4,以及小紅帽的iphone 4S,全面迎戰『開心水族箱』,


電腦點滑鼠種菜、偷貝殼,iphoneipad用手刷貝殼換魚,忙翻天!


 


20118月我開始感到右手臂容易酸痛,


好友翁師傅幫我檢查,說右肩有發炎現象,警告我不要再碰電腦,有空多做肩部運動,否則將惡化下去變成五十肩,


我哪聽得下去,電腦FB遊戲繼續拼升級,APP版開心水族箱仍舊繼續奮戰到底!




20119月某天中午起床後,整支右手疼痛不堪,抬(舉)不起來,


完了,簡直是一發不可收拾,


從此,右手幾乎成了疼痛不堪的廢物,


沒辦法用右手刷牙、換衣服、拿東西、提東西、打電腦、玩ipad


半夜睡眠中時常被右側睡覺時壓迫到右手臂時痛醒來!


 


既然是確定是得了五十肩,


我狠下心腸,先停止了電腦FB遊戲和所有iphoneipad遊戲,


雖然記得當年 游 醫師曾經傳授過自我治療五十肩的爬牆運動,


問題是抬手時很痛,一痛就不敢爬牆,


於是透過醫師針灸治療,傷科師傅推拿治療,雙管齊下,


推拿復健也很痛,只能咬緊牙,偷偷掉眼淚!


 


上網找相關資料,五十肩也稱冰凍肩,


主要是經年累月的重複動作,造成肌肉緊繃、彈性疲乏以及肌肉組織沾黏的發炎症狀,


翁師傅說部份原因是上了年紀氣血循環降低,習慣單邊側睡身體的重量壓迫所造成!


網路上提供治療的建議大抵都是熱敷、針灸、推拿,以及自我訓練爬牆、復健的方法是正確的!


有朋友推薦我拉單槓,把僵硬的肌肉拉鬆,肖ㄟ,整隻手痛到抬不起來怎麼拉單槓!




為了預防睡眠中翻到右側壓迫到右肩造成疼痛,有一陣子我嘗試用東西阻止自己昏睡中翻身到右邊,有用枕頭擋住,有用凸起來右手壓到會痛的東西黏在右手臂,翻身壓到凸物右手就會痛,就正躺或改左側睡!


翁師傅說他的患者也有二隻手都五十肩,會二邊輪流,或者二邊同時發生,


難怪,當我試圖阻止自己右側睡覺時,左手開始有些不正常、輕微酸麻的感覺,


要減輕左側睡眠時壓迫,也嘗試翁師傅的建議,將枕頭墊高一些,後來放棄,因為墊高枕頭之後正躺就比較難睡了!


有時,治療狀況明顯進步了,睡了一覺起來就破功~右手臂又痛了,翁師傅挖苦說鐵定是我昨晚又壓右邊睡了,對啊,想說比較好了就忘記不要右側睡,我總是回答:「睡著了哪知道會往哪邊睡!」這個睡覺的問題真的令我頭痛!


 


我檢討自己得到五十肩的眷顧,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使用ipad過度,


因為用ipad玩開心水族箱刷魚時,整個右手必須懸空,所以肩部肌肉緊繃,甚至整隻手臂是從手指緊繃到肩膀,日積月累所造成的崩壞狀況,我稱之為『ipad五十肩』!




逐漸的,熱敷+針灸+推拿復健有慢慢顯現效果,


右手從舉手舉不到水平,最嚴重時只能舉起3040度,慢慢的能舉到與肩同高了,


有時,自己會試著做爬牆運動,很痛,不想再爬,


難怪網路和翁師傅所言一樣,就是怕痛不想動,越不動將越嚴重!


 


整整治療了將近半年,我覺得好多了,


一般習慣靠右手的生活自理都OK,因為戒不了使用電腦的習慣,搶救與整理十幾萬張相片,得點上百萬次滑鼠,所以治療過程拖的比較久,


上了年紀又不運動,身體的已經無法回復滿分完全復原如新的水準,所以我仍舊持續治療與保健,


翁師傅所言從20~30分進步到70~80分很快,要想從70~80分到90~95分才是比較難的門檻,有些人自認70~80分就足夠了,也有些人一陣子又從70~80分掉落到50~60分,面臨重考(重新治療)或者是放棄~就死當啦,反正五十肩又不是絕症,不治療也死不了!




這一天,帶著Eric外食吃午餐,吃飽帶他進去中正國小溜躂,


小鬼頭第一次進入這個校園,迫不及待地想觀摩一下校園遊樂設施有哪些,


我又想再嘗試拉單槓,徹底檢驗這麼長久治療五十肩的成果。


去年,我試過一次~一敗塗地,因為右手根本舉不起來,我改用比較低的單槓,先握緊單槓,然後用曲腳的方式垂吊身體看看,那一回,雙腳一曲,右手臂肌肉明顯的聲音伴隨著劇烈的痛讓我久久不敢面對單槓,疼痛又治療了許久!


 


這回,我的右手已經可以舉高了,


當我將身體垂吊在單槓時不會疼痛感到好開心,


於是一鼓作氣,將下巴拉到單槓上頭~我成功了!


太久沒運動,使出吃奶之力只拉了二次,


雖然只拉了二下單槓,我已經高興的熱淚盈框,


我忘了Eric拉幾下單槓,只記得跟他說:


「把拔這次拉二下,下禮拜要再加一下,要拉三下,一個禮拜加一下!」


Eric:「那好啊,我們來PK!」






在此由衷感謝醫師和翁師傅的治療和協助,我終於敢大聲嗆聲~我打敗了ipad五十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