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7月初報名8/10的「青海西藏珠峰大本營17日」遊之後,有空就忙著上網查詢高原反應的相關資料,以及眾多先進們搶攻西藏的種種恐怖遊記,漸漸地我好像已經開始產生「高原反應症候群」了,先是頭暈腦漲,再來是7/23晚上無預警似地嚴重下痢,7/24白天沒事,到了晚上頭痛、胃痛通通來,原以為是心理作用所產生的「類高原症候群」,剛巧診所裡的醫師都已經下班了,為了入眠只好吞止痛藥跟安眠藥。

第二天請 林 醫師幫我把脈看診,原來是腸胃型感冒。

之前也曾經得過腸胃型感冒,發作起來頭痛欲裂、腹絞痛、下痢,跟高原反應症狀一模樣,令人痛苦難耐。媽咪笑我是自己嚇自己,還沒出發就開始喊已經得了高原反應!

旅行社千交代萬交代,去西藏之前以及旅途中千萬不能感冒,否則很危險,不只是高原反應會很劇烈,嚴重的話將導致性命危險。

媽咪很擔心我的狀況,先幫我投保了保誠人壽的旅遊平安險,萬一狀況嚴重,將比照林志玲在大陸騎馬受傷後,由SOS緊急專機接回台灣就醫。

7/16參加行社-慈仁德姐的西藏之旅座談會,7/22參加旅行社李茂榮先生的行前說明會,大致瞭解該準備的衣物、用品、藥物。

為了預防高原反應,旅行社建議可以購買西藏的「紅景天」,但是一定要出發前2個禮拜就要開始每天服用,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可以減少或預防高原反應。

 


媽咪幫我準備妥家裡剛好洪景天科學中藥粉,藥粉又澀又苦,實在是夭獸難吃,為了顧性命,只能勇敢地早晚按時服用。有吃有保佑,希望有了附身符,真的能減少高原反應。

有趣的是91年去昆大麗,在麗江一家茶行除了買5公斤的「蘭貴人」茶葉,聽老闆娘的慫恿說「紅景天」可以『補虛益壯、增加持久耐力性』,老闆娘還說:「在西藏冰天雪地的地區,就是靠紅景天增加男人的雄風,要不然冷的要命誰會想想辦事?」聽了讓人眼睛一亮,老是感覺未老先衰、力不從心的我特別感興趣,二話不說就買了3公斤回家進補。

那時候台灣「紅景天」還沒打出名號,自個也搞不清楚那是什麼玩意,照茶行老闆娘的說法將塊狀樹皮的紅景天煮茶湯喝,挖勒,味道又澀又苦,簡直是『馬尿』嘛!實在是吞不下,索性將整鍋熬好的湯藥倒掉,剩下2公斤多的「紅景天」通通丟到垃圾桶。

這幾年台灣突然炒熱「紅景天」,有藥粉也有膠囊,強調可以益壯補虛、延年益壽,對於心腦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老年人、貧血患者、身處地鐵、地下商場、辦公室職員都可以增加血液含氧量,比較不容易疲勞,更是對抗高原反應的良藥。

很快地,一瓶藥粉快吃完了,上網查詢「紅景天」資料,有網路代理商宣稱「紅景天」目前藏域紅景天每公斤的市價高達23萬元之間,有時更是有行無市,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堪稱是相當「高貴」的食材。太誇張了,91年在麗江買的時候, 一公斤 還不到台幣300元,當然啦,那是多年前的行情,而且是樹皮,還沒加工成藥粉。 

媽咪又幫我找了順天堂藥廠出品的「順天本草」系列,現在的洪景天已經有膠囊裝了,還好,不用再辛苦地吞藥粉啦!

據醫師說去西藏最怕的除了高原反應之外,還有著涼感冒、腸胃不適,因為我們生處的環境不同,身體裡頭的細菌、病毒,免疫系統功能都自動幫我們調整適當,去了西藏之後,那裡環境(環境、動植物)細菌、病毒都不一樣,還有溫差大、缺氧,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重新排列調整與抵抗,所以容易產生心悸、疲倦、頭痛、腹瀉、腹痛、著涼感冒等等高原症候群。請醫師幫我開了藥方,在旅途當中天天可以服用,幫助身體主要機能正常運作。

剩下的,就看老天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