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c在埔里生活一年多,


頭一回返家時聽他說埔里下大雨,而且雨下的很大,


而台北仍是陰雨綿綿的寒冬,


在精舍接他回家的途中發覺他似乎有感冒的前兆,


當晚,果然確定是感冒了,


本來預計週六帶他去陽明山泡湯呷土雞,


媽咪決定不讓他泡湯,改去汐止的『福山居餐廳』呷土雞,


汐止連阿嬤家很近,於是順便接阿嬤呷好料,


也讓阿嬤看看這隻猴孫仔!







『阿萬師古早味』?


媽咪在網路上找到這家餐廳,


我也曾在壹週刊上看到推薦報導!






汐止分局?


只是被老闆拿來當裝飾而已!




Eric正值換牙期,門牙縫特別大,顯得零零落落,


媽咪鼓勵他,這是正常狀況,牙縫大,反而新牙有足夠的成長空間,


拍照不要把嘴巴閉起來,長大以後才能從相片看看小時候換牙的成長經過!






Eric拍媽咪!




Eric拍阿嬤!




我被拍的太搞肖,所以沒放進來嚇人!


 


這幾天寒流,市區的戶外溫度降到13度,


來到這山坡上更顯寒意,


週六,餐廳生意很好,


可是餐廳裡頭冷颼颼,因為氣溫太冷,


還好,老闆有放一盆木炭火讓饕客們取暖,


只是味道不是很討喜!




這是個獨立的泡茶小包廂,視野不錯,


擺置了老闆蒐藏的古董喇叭、櫥櫃,


看樣子老闆對音響曾經著迷過,


因為天氣冷,沒有食客在這裡逗留!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巨大的電唱機,據說是老媽的嫁妝,


還有一台縫紉機,


小時候我是縫紉高手!


 


電唱機旁邊有一小格玻璃窗,窗裡有一對跳著芭蕾舞的俊男美女,


我總認為是電唱機裡頭也會有個小小人躲在深處,他的歌聲輕盈美妙,


啥麼歌曲都能唱~黃梅調、梁山伯與祝音台、客家採茶歌、阿哥哥、謝雷……


有一天我實在按耐不住好奇,趁老爸老媽都不在家時,


我決定要把躲在電唱機裡頭的小小人抓出來瞧瞧,


於是,抄了勞作用的折疊小刀,先把最外層那片皮整個卸下,


裡頭就是像這款長的圓圓,不時會抖動的東西,


再把這層皮割下,再往裡頭探,


不相信那個小小人可真會躲,再仔細撈看看,


還是沒有任何小娃娃,


把再從電唱機後頭開背蓋包抄,


還是找不到那幾個唱歌的小小人!




頭痛的問題來了,剛才被小刀拆解的蒙皮該怎麼復原哪?



 


有一回老媽請電器行老闆前來更換唱針,


聽老媽抱怨唱針價錢太貴,


我想幫老媽省錢,


於是,我將唱針整個頭拆下,


將已經鈍化的針頭換上老媽的縫衣針,


雖然縫衣針太長不容易固定,


唱片轉起來,縫衣針歪歪扭扭地,起碼可以聽到咿咿唉唉的聲音了,


我覺得一顆唱針的錢可以買很多很多縫衣針,


還不會賺錢就能幫老媽省錢了!


 


是老媽首先發現我的惡狀,鐵定是飆高音,


最可怕的是等老爸回家後會怎麼嚴刑拷打,


我記得這個肖ㄟ事件沒讓老爸、老媽痛打一頓,


奇怪?


隔了幾天,那台老媽的嫁妝電唱機從此消失在家裡!







牆上貼著一些電視劇演員曾經光臨這裡,


經常有台語連續劇在這裡出外景,演員和工作人員順便在此用餐,


前年在內湖『太鼓判』呷天婦羅,就遇到『天下第一味』在隔壁海產店拍戲,


這裡也曾是『天下第一味』取景的地方!






報紙登載的『五指山特色餐廳』~禪味vs古早味,


古早味指的就是這家餐廳,


而禪味就是鼎鼎大名『食養山房』,


『食養山房』從新店北宜公路發跡,


因為與地主未合,被迫遷移,目前在這家餐廳不遠處重起爐灶!




這個圓弧形磚砌原本是噴水池,


因為餐廳擴建,老闆把一小部分噴水池當作桌子的基礎!




很特別的二桶醬料,


左邊是豬油,右邊是古早味醬油,


食客們得自己盛飯,DIY豬油拌飯,


真的有小時候的味道喔,


頓時,讓自己懷念起像Eric這款年紀,


那個年代,家裡的醬油是萬家香木桶醬油,


底下有個木頭拴子,拴子爬滿著白白、灰灰的霉菌,


小時候的醬油真的會發霉的,


現在的醬油就算號稱古早味、天然的,開封後不放冰箱數年也不會發霉、腐壞!




雖然天氣又濕又冷,


在這荒郊山坡上,週末中午的生意仍是搶搶滾,


可能廚師一下子應付不來,等了許久仍未上菜,


繼續瀏覽老闆的收藏品~黑膠片電唱機和相機、攝影機,


唉,我掉在風景區的攝影機、相機比老闆收藏的還多!










終於放餐了!


媽咪點了炒山芹菜、炒高麗菜(Eric超愛吃炒高麗菜)、私房菜、蔡脯雞、炸地瓜、九層塔炒茄子、苦瓜封!




菜色雖簡單,廚師(老闆)的手藝的確有小時候媽媽的味道,


最特別的是私房菜,


當印尼妹端來這盤菜上桌後,我還以為印尼妹把菜上錯桌,


因為我們沒有點炒山豬肉啊,


媽咪說現在餐廳生意正忙,上錯菜就上錯菜,將就著吃吧,


Eric興奮地告訴我:「八必,不是姊姊上錯菜,這是私房菜啦!」


啥咪,私房菜?


Sant:「你怎麼知道是私房菜?」


Eric:「牆上有照片介紹,是你自己不看清楚!


往牆上菜色簡介一看,的確是私房菜沒錯,


臭兒子,還算有點機靈!


 


私房菜大口咬下去,


ㄟ,怪怪,


這不是山豬肉,


是曬乾的蘿蔔薄片ㄟ,


口感、風味超讚,


配上紙片般三層肉、蔥段一塊入口,爽脆可口,風味絕佳,


難怪是這家餐廳的私房菜!




白斬土雞的黃澄澄雞皮,看來大概是玉米雞,


腿肉甜美富彈性,


媽咪直誇連雞胸肉不澀,讚啦!




苦瓜封是整條苦瓜燜煮,


連阿嬤都誇說跟小時候姥姥阿嬤的同款氣味,


卡實是道地古早味啦!




為了方便打包,所以蔡脯雞上桌之後沒繼續加熱,


不會冒煙的雞湯把嘴巴給燙著了,


Eric這回返家,下了學校交通車就不舒服,原來是感冒了,


剛好餵他喝雞湯,他說陽明山冠宸的蔡脯雞湯比較好喝,


臭兒子,嫌冠宸太遠,揪他去他又懶得去,現在想念冠宸蔡脯雞湯!













雞湯太燙怎麼辦,


Eric將白斬雞去皮去骨之後撕成肉塊放進湯碗中用湯匙舀著喝,


我學他玩看看,


把雞塊放到湯碗裡,一來熱湯可以立即降溫,


二來天冷,白斬雞都快結凍了,


降子一來,湯也降溫了,雞肉經過微微加溫後更美味,


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ㄟ,這臭兒子還真有點小聰明喔!





媽咪要開車,中午沒酒啦,


呷飽上路,要帶臭兒子去阿嬤家隔壁剪頭髮柳!




 


福山居餐廳


地址:汐止市汐萬路三段瑞松街202


電話:(022646-2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