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c返家,帶回新的學習成果~背誦『木蘭詞』!


 


瞧他朗朗上口、認真的模樣,


不禁讓我回想起國中年代,


前幾名進升學班,混三年,越念越回去,


成績太爛差一點畢不了業!


 


每次背誦的隨堂考通通不及格,


當天一定被班導師放學後留下來陪我背誦,


有同學抗議啦,


說老師偏心,對我特別好,


不知道是哪幾個『白目』的同學,


你們是不是看太多日本A片ㄚ!


 


該死的『情竇初開』症候群,


成天魂縈夢想著班上的那朵『班花』,


哪有心思背得完什麼宋詞、唐詩!


 


漂亮的未婚女老師充滿教學熱誠,


孜孜不倦陪伴這個頑瞑不通的花痴孩子挑燈夜戰,


那時候只有埋怨老師真囉唆,


直到踏入社會才領略書到用時方恨少,


少小不學習老大徒傷悲的困頓!


 


國中成績一直是前三名的班花,


高中聯考失利,沒考上省女中,


商校畢業嫁給上一屆學長,婚姻只維持二年收場……………




Eric提醒我,


『木蘭詞』最後四句是這一篇最重要的!


 


嗯,很棒,


好兒子,真厲害,


在學校每天要阿彌陀佛,


多背經,,


過幾年的『青春發育期』,自然能定靜安慮得!





再次回味『木蘭詞』: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


旦辭爺孃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伙伴,伙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