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29-中國北極村早餐!~不是吃美咩!
漠河這裡緯度高,夏季早上3點天亮,要到晚上9點才天黑!來自北京的退休老師群平時有早起早睡的習慣,來到這裡讓他們起的更早,都去散步、吃了早餐回來後我們才起床趕時間!
趕緊到老師們推薦的早餐店,點了所有的炸粿各一種,一杯豆漿,一份大喳粥,醬子都可以嚐到不同的北極村早餐風味!
原來『大喳粥』玉米摻一些花豆的玉米湯,老闆娘用塑料袋(我們說的『塑膠袋』)裝成一袋,傻眼,Sant:「這袋大喳粥怎麼喝啊?」
老闆娘:「倒進碗裡喝啊!」
廢話,我哪來的碗啊,於是請老闆娘給我2個碗,老闆娘說店裡沒有碗orz
想說既然這裡的豆漿跟台灣一樣都能裝成塑膠杯然後加熱封口,於是請老闆娘仿豆漿裝杯方式,方便我外帶。一份大喳粥還滿多的,老闆娘分裝成2杯還有剩,塑膠杯還得另外付費,一個5毛,2個剛好1元!
 拎回早餐到酒店大廳享用正宗『中國北極村早餐』!
雖是現炸的油條,形狀扁扁長長的,口感像是炸饅頭,跟台灣的油條風味、口感完全不同,是不是沒有加硼砂的關係啊?反正這不鬆、不脆的油條Eric咬了一口就不吃了,還好他肯吃油炸糕,類似台灣的芝麻球,裡頭有紅豆餡,雖然也是現炸的,口感軟趴趴的,小鬼頭再嫌不好吃,不吃就得挨餓啦!
豆漿像黃豆水,怎麼也不像台灣的豆漿濃稠甚至還帶有炭燒味?還好是甜的,Eric只要夠甜都會喝
至於大喳粥,因為沒加砂糖,只有玉米本身的甜味Eric就不喝了,老師們都吃過早餐了,所以Eric不捧場的早餐我能吃就吃,乾淨沒碰過的就請櫃臺大嬸幫忙處理,不要浪費了!
 今天是真正展開『漠河中俄邊境深度原生態3日行』的第一天,教授給我一份行程計畫,今天的行程是:漠河→九曲十八彎→阿穆爾大河→黑龍江第一灣→烏蘇里淺灘→原始白樺林→北紅村,車程275公里
提示:今天屬於純原生態路線,穿梭在大興安嶺深林深處,手機全程沒有信號,在出發前請和與家人或朋友取得聯繫,以免擔心,傍晚到達北紅村後手機才有信號!
意思是說這一路上連手機訊號都沒有,所以不用上網進FB打卡了!
在大興安嶺森林的泥路上辛苦穿梭,來到九曲十八彎,登龍騰閣賞大景!
唉鴨鴨,碰到這款Panorama大景就會懊惱一件事~沒有把N14-24 f2.8帶出門啊,D800+24-120 F424mm端要分3次才能打完整個九曲十八灣Panorama全景!
自從敗入Sony RX100後這回是首度嘗試使用全景拍攝模式,可是怎麼拉全景拉到一半都會落賽,畫面顯示『拍攝失敗請按鍵頭方向重新操作』,今天令我傻眼的事情又多了這一件,會不會是被摔過,跟老灰狼一樣腦袋有點秀逗秀逗!
既然D800缺大眼妹,RX100全景模式失能的狀況下,只能靠D800RX100多拍幾張,回家用Panorama軟體拼接試看看!
     Sony RX100用【風景模式】打出來的相片很翠綠,很討喜!
     Nikon D800打出來的相片是比較接近實際!
 景區地勢平坦或起伏,額木爾河蜿蜒而過,九曲十八彎猶如銀鍊飄舞!
最佳的賞景季節是6~9月,每天的3~9點登龍騰閣俯視,時常雲霧繚繞、氣象萬千!
     Sony RX100當然得用【人像模式】打Eric,若是改【風景模式】打Eric難不成會把他變成綠巨人或者是~臉都綠了!
 ▲這張就是用『Serif PanoramaPlus接圖軟體』拼接的,照片原寬度超過5千多像素,太大佔相簿容量,所以將寬度縮成1920像素,剛好是一般電腦螢幕寬度,請用滑鼠直接點擊相片就能放大!
     ▲遠方有水氣,Nikon 24-120 f4旅遊鏡拉遠就糊了!
老灰狼最喜歡這款『白雲蒼狗』天空,令人心曠神怡!
 景區附設有露營區喔,分為生態露營區以及濕地野營區二種不同風味營地,有興趣的營友們可以參考看看相關網站介紹!


 離開九曲十八灣,我們的師傅(司機)小馬哥跟我說他已經10幾天沒回家,沒換洗衣物了,前往阿穆爾大河會經過他住的圖強鎮,他要繞進家裡洗澡、換衣服,我說沒關係。
我和Eric在車上等了超過10分鐘,本來以為小馬哥已經10多天沒抱老婆,順便回家跟老婆嘿咻,後來在圖強賓館見到馬嫂,才明瞭這位年輕的小馬哥為了工作打拼也禁了很久!

 進入大興安嶺森林地帶必須登記相關資料,裡頭那隻看門狗看我拍照,衝出來大聲斥嚇說:「不許拍照!」~我呸!
 原始白樺林
曉宇說白樺樹生長速度緩慢,這般大的白樺樹需要N年才長成這般大,當地人知道白樺樹皮可以治某些病,會溜進森林偷取白樺樹皮販賣營利!

 森林裡的這條泥土路是國防用道,目前逐段修建成水泥路,小馬哥開車狂飆,Eric有點暈車現象,這位喜歡學武術和氣功的老師跟Eric特別有緣,趕緊幫他補氣、調氣!
     ▲阿穆爾河


 ▲阿穆爾河大橋
曉宇說東北地帶雨水少,河流規模不能跟江南一帶相比較,像這座阿穆爾河大橋在東北算是少見的大型橋樑!




 老灰狼小時候夏天特別愛偷溜去河邊玩水,還得研究如何不被老媽檢查指甲摳出玩水過的白屑痕跡,當然不能傳授給Eric,只能跟他PK打水漂兒,老灰狼輸得很慘,因為~~老啦!



 前往烏蘇里淺灘路上曉宇在這水灘放我們下車休息,這裡是他的秘密基地,他沒事或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來這裡閒晃,他也熱愛攝影,他在這裡拍下很多照片都參加攝影比賽得過獎喔!
 曉宇用我的D800+24-120 F4打了幾張景(我也忘了哪幾張是他打的),他本身是C家的,頭一回使用全幅機,發現N家的畫質超犀利,他也稱讚N家的快門聲比較接近傳統機械式底片機,他很感到興趣,我說既然不是喜歡打咩而是喜歡打景,建議有機會還是跳槽到N家吧,只是整個裝備得全部更換,無法共用前往!





 飛來幾隻野鴨子,悠遊自在!
 經過這幾家看起來不錯的農家菜餐廳已經下午1點半,我還以為有飯吃了,結果車隊沒停,繼續往前衝!
 我們來到這處『烏蘇里淺灘』,曉宇拿著一張地圖指著給我們看,說明這裡是世界地圖上『中國真正的極北點』,因為全程無信號,所以老灰狼不能在臉書打卡留作紀念,只能跟Eric大聲喊『我找到北啦』
 紀念碑上標示著東經:1231530秒,北緯:533342秒,
有興趣、有導航的朋友不妨點看看『鹿營小子』當時在哪兒算是地圖上『中國真正的極北點』

 北國的天空藍天白雲讓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老灰狼本來還幫Nikon 24-120 f4旅遊鏡套上偏光鏡想把藍天搞的更藍、白雲更白,結果出現嚴重暗邊,將UV鏡片取下來直接套偏光鏡還是一樣,這回帶偏光鏡白做工!


 因為緯度高,這裡夏季日出時間是2點,到晚上10點多才完全天黑!
 黑龍江映畫著白雲藍天,對岸就是俄羅斯領土,曉宇跟我們說明從這裡開始行程是往西行,幾乎都沿著黑龍江跑,所以會欣賞到黑龍江許多不同的風情!
 雖然沒看到國界界碑和中俄駐軍,曉宇說這裡是雙方駐軍、武警遙控偵測,都是使用高倍望遠鏡隨時監控,不會看到武警或駐軍巡守,只有農民和觀光客在這裡出沒!
 ▲終於打到一隻飛越中的『天狗』,哈哈哈,真是開心啊!
 下午2點到達午餐點『龍江第一灣第一人家』,Eric直喊好餓啊!副領隊~老師負責點菜,我四處走走拍拍照!

老闆的主臥房,睡的是暖炕,我們今晚住北紅村農家也是睡暖炕喔!
 長工的睡房
▲▼ 房間屋頂上有一陀黑壓壓還會嘰嘰喳喳叫的鳥槽ㄟ!



 我詢問曉宇,在電視上有看過東北人家都有一個地窖,類似現代的冰箱,這裡有沒有啊?曉宇說當然有啊,馬上帶我們去瞧瞧,長見識!
 走到農莊外圍,曉宇在草堆中搬走一塊薄鐵皮,將木板掀開就是地窖了,瞧地窖的木板蓋子都還有一層霜,真的是從冬天凍到現在!地窖約莫超過4~5之深,裡頭黑壓壓的,我用閃光燈拍了一張,曉宇底下剩下幾打冰啤酒和鮮魚,相當於冰箱的冷藏室的功能



泥土超級肥沃,菜園子完全不用施肥,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
 曉宇說這裡不但沒有手機信號,連電都沒有,跟外界完全無法聯繫,而且沒辦法事先預約,客人上門,有什麼就供應什麼,雞是現殺的,菜是園子裡現採的,灶裡頭的火是剛才起的,看樣子想吃到午飯還早勒,大家都到黑龍江邊走走逛逛!

 一位大叔用流刺網打了一些江魚上岸,只有一些小魚,不是中華鱘!
 終於開飯了,老師說我們有10個人所以點了10道菜,曉宇說這裡的雞叫『大笨雞』,因為要養起碼一年半載才半大不小地有資格上餐桌,大笨雞下的蛋當然叫『笨蛋』囉!
別以為曉宇開玩笑,老灰狼後來繼續在東北旅遊,東北人真的就是這麼稱呼那種生長速度超慢的『大笨雞』,不打抗生素、不吃藥的無毒雞!口感當然是超Q,不像台灣純土雞口感太強韌,一隻雞一下子就被搶光光,我們家從來都不吃雞皮,今天反而吩咐Eric記得要把雞皮連肉吃,不要浪費了,Eric說雞皮好Q好好吃喔!

Eric最開心的是『大蔥煎笨蛋』和『蕃茄炒笨蛋』,白米飯是東北產的江米,量少,比南方米香黏,這二道菜讓Eric一碗接一碗,吃了3碗白米飯,這小子真不是餓昏了,是真的好吃啊!東北的蕃茄夠甜夠香夠味,搭配笨蛋一起炒,是Eric心目中認為的絕配!
大笨雞跟笨蛋真的是宇宙無敵美味,所以我跟Eric開玩笑地說叫人笨蛋有時不算罵人,是那個人很稀少、很好吃,但是在學校不要隨便跟同學開這玩笑喔!
饅頭、全麥饅頭是別處農家種植、碾磨不漂白的麵粉製作,所以看起來有點帶黃、帶灰色,嚼起來那濃厚的麥香、嚼勁、口感只有〜超感動來形容!
其他還有東北的豆乾炒肉絲也好吃,這是從城裡買回來冷藏在冰窖的!
田園裡現採的綜合青菜當涼拌,用手直接抓一把沾點老闆自調的醬料吃,蔥的味道特別爽脆、濃郁,好吃好吃,連北京的教授老師們都感動的一餐!
剩下的就忘了什麼菜了,這一餐總共等了100分鐘,值得,太值得了!
唯一的缺點就是連北京這群老人家也抱怨的〜東北菜太油了,曉宇事先吩咐農家大廚要省點豆油,大廚無奈地回應已經少油啦,再少油,菜就不好吃了!
記得雪季不要來,這裡冬天超過零下40度,所以雪季開始老闆和長工就撤退到漠河街上過冬,農莊這裡是沒有人煙的!

吃飽喝足,感謝老闆和老闆娘,我們快樂的上路,繼續往西天而行!
 我們來到黑龍江遇到紅旗嶺段,江面回流急轉所造成的天然美景~【龍江第一灣】
 老灰狼又要重提沒帶14-24 F2.8大眼妹的遺憾了,這張是D80024-120 f424mm廣角端打的,還差了一截,不夠廣!
 ▲▼上下2張都就是用Serif PanoramaPlus接圖軟體』拼接的,照片原寬度也是超過5千多像素,太大佔相簿容量,所以將寬度縮成1920像素,剛好是一般電腦螢幕寬度,請用滑鼠直接點擊相片就能放大欣賞!



 販賣野生木耳、黑龍江的魚乾、野生靈芝、樺樹皮和樺樹瘤(可當藥用)的小販!
 Eric受了趙老師的氣功啟蒙,之後每次拍照就用這無敵指上照片!
 停放景區的大巴是賣土產老闆買下的老公交車,景區是不准人車入夜後逗留的,老闆每天得開來回,大陸的汽、柴油比台灣還貴,老闆怎麼划算呢?
 曉宇讓我們在路邊野放,順便欣賞龍江第一灣一小景當作告別的最後一眼!

 車輛繼續在大興安嶺森林中穿梭,兩旁的樹木怎麼如此瘦小呢?
是因為經過的森林地帶在『1987年大興安嶺火災』中焚燬嚴重,這些都是災後重新種植的新生林!
 終於看到村落,也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北紅村!

黑色小客車是這幾天Eric和我的專車,小馬哥說他買的是新車,還不到一年,在森林裡猛竄很傷本啊!
教授先分配今晚的暖炕睡房,農莊只有三間客房,VIP雙人套房只有一間已經有客人入住,二間通舖男左女右,男生的通舖好像是農莊主人結婚時的新婚房,可以睡5個人,我們研究晚上睡覺是頭要朝牆壁還是頭朝房門?
我說看古代歷史劇通舖都是頭向房門,腳朝牆壁,但是半夜起來尿尿時會吵到旁邊的伙伴,我們習慣睡覺是腳朝房門,我的意見獲得比較多的贊同,於是少數服從多數,晚上頭向牆壁!
整棟農舍只有一間浴廁,就在男生房隔壁,讓大家都傻眼啦!老灰狼2006年暑假參加西藏旅遊上珠峰第三基地營,睡的通舖更簡陋,那裡沒水沒電還沒廁所勒,比較起來,這裡的『生存』條件算很優渥、方便了!
確定好今晚的床位後自由活動等晚餐開飯,這裡也是客人到了才點菜,有什麼菜點什麼菜,晚餐難等,可以晃很久!
 民宿門上告示中俄越界警示,這裡距離黑龍江源頭不遠,水不深,偶有中俄越界拍照或登岸,都會被駐守的武警查獲判重刑!
 曉宇提供北紅村的簡介是:北紅村在地圖上顯示大草甸子,古風純樸、靜謐清新,景色宜人,是一座中國最北沒有被開發過的原始小村莊。村莊不大,全是原生態木刻楞房子,村民靠種田和捕魚為生。手扶拖拉機、摩托車、牛馬是主要勞動工具。房後就是中俄界江,晨霧經常籠罩小村和江邊,江邊的晨霧順著水勢緩緩地流動,與俄羅斯也是一江之隔。村子不大,人口也不能與北極村相比,北紅村更多的是遠離城市喧囂的那種安靜。………..








 農莊主人的菜園子,老灰狼只溜進菜圃拍幾張照片就被蚊子叮的滿頭包,這裡的蚊子又大又狠,我不但被蚊子叮了半身,還被牛蠅給咬了一口,『牛蠅』就是一種長的比蒼蠅大5~7倍那麼大隻的飛行怪物,專叮牛、羊、馬等生畜,所以被叮真的非常痛,只能趕緊拍拍照之後落荒而逃!
這幾天穿梭在大興安嶺周邊森林,蚊蟲如影隨行,揮之不去,沒想到在農村更恐怖,奇怪地是這裡的蚊蟲只喜歡外來人,本地人反能處之泰然!
 蚊子不但大隻還很凶猛,讓Eric招架不住都躲在民宿裡不敢出房,農舍的門口掛著雙層厚重的塑膠珠簾,人員進進出出得撥開珠簾,珠簾一撥動就能驅逐飛動在門口邊的蚊蟲,人員進出後珠簾能迅速垂下密合,是個不錯的idea





 江邊有個釣魚郎,這我有興趣,瞧他一身裝扮鐵定不是本地人,我瞅見他是用蚯蚓當餌,沈底釣,鉛錘是一個厚厚的鐵哇下(墊片),看他收竿2回沒中魚,熱情的蚊子讓我沒辦法看下去!
 在堤岸順著江邊往東逛,一來想走動走動擺脫蚊蟲的侵擾,二來是走走瞧瞧這個中國最北邊還維持古早風貌,依然使用拖拉機耕作,甚至當交通工具的純樸小農村風光!
 江邊有美咩,趕快上前去喇咩!


 經過一個武警崗哨,隔黑龍江直接面對著俄羅斯,裡頭的年輕武警看起來有些稚嫩、憨厚,讓我想起「步兵突襲」連續劇裡的男主角〜許三多〜就是演人之囧途之泰囧的男主角!





 到了村尾穿進小村落的副線道,因為被籬笆層層擋住,沒辦法穿越菜園到主線道路,泥巴路黑的像濁水溪石硯,積水處的爛泥巴就像台灣的仙草或龜苓膏了,所以黑龍江雖然江水清新乾淨,從水面看起來就是黑褐色,東北的土地實在太肥沃了!
突然有一隻白黃色大狗衝出來對我猛吠,剛才走河堤雖然一路有狗聲狂吠,想說還有籬笆阻擋,老灰狼沒在怕的啦,沒想到這下會正面衝突,不幸的是那隻白黃大狗一咆哮狂叫,又叫出來4隻黑色、白色、黃色比較小一號的狗,有一隻沒頭沒腦的就往我的腳想咬,我用相機背包把牠擋開,大白黃狗此時眼神更凶狠,我也狠狠地跟牠對望,因為牠是頭兒,這時身邊沒有石頭也沒有竹子或木棍可以撿來防身,只有相機包和Nikon D800和Sony RX100相機可以當武器,RX100太小台,手繩不夠長!D800相機夠沈,相機背帶夠長,是個價值不斐的好武器,打算撲來一隻砸一隻,來二隻砸一雙,砸壞了,只要我能平安無事,小紅帽應該不會責怪我!
 那隻大黃白狗大概沒看過Nikon D800這款武器,眼神有些疑惑,其他的4隻一直等候牠發號施令,我被牠們給前後困住,跑也跑不得,狗吠聲越吼越凶,雙方互相僵持好幾分鐘後終於引出大白黃狗的主人,隔著籬笆和菜圃,走出一家子人排排站,看外面這孤單老頭不是壞人只是個一身旅遊裝扮的外地人,於是狗主人發出一串喊叫聲,大狗乖乖慢慢地退回,其他中小狗群龍無首的局勢中成了散狗群,我在中小狗持續性的狗吠中鎮定的離開,心裡頭當然有些驚嚇,因為發生的狀況太快太突然,而且一下冒出太多隻,怕D800來不及巴牠們,索性只是虛驚一場,
沒想到Nikon D800還可以當武器,當時怎麼沒有路人拍到影片poYoutube,老灰狼就會上人氣爆衝的名人了,哈哈哈!



 這裡的居民靠種植和捕魚維生,農民開著推拉機出動,準備幹活了!
 經過一家簡易雜貨店,裡頭的貨品擺的亂七八糟,像是被暴徒搶過一般,我買了幾瓶啤酒、王老吉和礦泉水,顧店的是一個胖妞,攤坐在門口,動也不動,像被被暴徒擊斃還是被凌虐過一般,快沒氣了,她跟花了好大的力氣起身,踉踉蹌蹌地走進來跟我結帳,店裡頭超黑暗的也不打燈,快看不到了,我提醒她有沒有算錯,她快斷氣似地回我說沒錯,因為我覺得她似乎少算了,等於給我打了折扣!


 回到住宿的農家,遠看江邊夕陽中有美女在江邊戲水,她和男友住在我們農舍VIP雙人房,她男友和曉宇在江邊正在打剪影,我也趕緊衝到江邊湊熱鬧,因為他們2個都使用28~135mm APC-S鏡頭,曉宇的C135x1.6相當於全幅機的216mm,帥哥的N18-200mm旅遊鏡200端等於全幅機的300mm,老灰狼當然不能搶在她男友前面,所以D800+24-120 f4打剪影咩就小了一號了!



 跟大方的大陸咩男友打招呼聊了一下,先生他們來自天津,得知我們來自台灣很高興,因為先生前幾天才去台北出差開會,有關兩岸服務貿易的協談,聽起來這位氣質、談吐非凡的先生的資歷頗有來頭喔!
 ▲滑鼠點一下,美咩才會放大!
 漂亮的夕陽將落在俄羅斯領土那一頭!







 雖然今天雲彩燒的不夠旺、不夠紅,先生說很滿足了,在天津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精彩的夕陽!
 副領隊老師叫大家晚餐開飯囉!
今晚的農家宴也非常豐盛,主菜是一道炸魚乾,新鮮的黑龍江魚太貴了,餐廳一斤喊價到100人民幣,所以我們吃便宜的魚乾!
新鮮大蔥炒雞蛋、菠菜,當地新鮮豬肉、東北蠟肉!
當地農村種植、研磨、手工饅頭,沒添加任何人工香料或香精!
光這些道地好料就讓大夥邊吃邊撐讚地開懷一頓!
 退休的老師和教授們紛紛回想當年被下放農村的往事,那時候他(她)們十來歲,來自不同省分、縣城的年輕孩子每天集體下田耕種,做農事,吃大鍋飯,想家,一起抱著哭泣,各地口音不同造成的衝突,女生們也打群架,女老師們下放農村聽起來像男生當兵的經歷,讓她們永生難忘!

晚飯後,剛才雜貨店那個快斷氣的胖妞突然冒進來農舍,我以為她發現算錯價錢要來跟我對帳,結果是老闆娘的表妹,下工了來找老闆娘聊天的!
▲純正當地農村種植、研磨、手工饅頭,沒添加任何人工香料或香精!

晚上天津的先生來找我,他說忘了帶相機充電器,想說只有我的相機一樣是N家的,想借充電器看看能不能用,記得他的相機是D5200,這幾年新款相機推出的太多、太快,沒記那麼多入門級型號,之前我的D300和升級後的D800充電器是不能共用的,反正就讓他試看看唄,沒想到先生高興的跑來跟我說可以用,正在充電中,那就恭喜他了,真的也是緣分!

中國北極地帶夏季時間特別長,這一天也經歷了太多有趣的事,都是老灰狼值的回憶的珍貴記錄,明天將前往北極村,沿途將會有啥趣事和美景呢?
~請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營小子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